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湖南大学朱汉民教授应邀我院教师做学术研究指导

来源 :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员     时间 : 2024-01-18
   

20231217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教授应学院邀请,为我院教师做学术研究专题指导。指导交流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凡明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专题发言阶段,朱汉民教授围绕学术研究中的问题意识、学术观点创新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朱汉民教授为教师的学术研究提供了三点建议。一是基础学科的问题是在研究中产生的,即在研究者长期的、大量的文献阅读和学习的过程中,在掌握学术动态、跟踪特定研究领域发展的前提下产生的,教师要善于在研究中发现问题,边研究、边思考、边准备科研项目申报,要做好前期成果的积累。二是教师的学术研究要有3-5年的系统研究规划,要有针对某个问题的系统思考,确保稳定的研究方向,这样有利于寻找学术研究的内生动力、有利于提升学术水平和研究成果质量。三是学术研究要注重创新,要在系统的思考和长期研究中寻求突破,要在系统梳理和跟踪学术界研究现状的基础上,以强烈的问题意识找准突破方向,并通过论文、著作写作等方式进行适时的总结。

在交流互动阶段,朱汉民教授对与会教师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详细解答,指导交流会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在此次交流中受益良多,对提升学术研究能力很有帮助。



Copyright © 湖州师范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浙ICP备10025412号-2 浙公网安备 33050202000195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