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生给老师上课” ——开创思政教学新思路,提升党史学习新境界

来源 :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员     时间 : 2021-06-16
   

  “在敌特的心脏地带,钱壮飞沉稳谨慎,和潜伏进国民党情报系统内的战友们一起,同反动势力斗智斗勇,将情报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一节别开生面的实践思政课在湖州钱壮飞烈士纪念馆进行,湖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支部全体党员倾听了此次课程,讲课的“老师”是该学院青心宣讲团的学生志愿者。

    为深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发挥红色文化、红色资源的实践育人功能,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党支部不断开创思政教学新思路,并与湖州市烈士陵园管理所共建红色文化宣讲实践基地,培养了一大批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的红色宣讲员,教育引导大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进一步增强专业素养、涵育家国情、激发社会责任感。

  此次参观学习由提前“备课”的学生宣讲员代表担任讲解员,借力社会教育资源,上了一堂“大思政课”。同学们面朝“参观者”,手指向展板,声情并茂的讲述着钱壮飞是如何投身革命,又如何潜伏在“龙潭虎穴”之中为党传送情报。老师们在听完学生的讲解之后,也对钱壮飞光荣的一生做了高度凝练的概括,同时也希望我们能够大胆接过时代的接力棒,继承弘扬他坚持理想、勇于担当、敢于胜利、无私奉献的精神。在两小时的共同学习、体验过程中,师生相互切磋、教学相长,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在实践中“动”了起来。

  “让学生主导思政课,听听同学们对党史人物、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理解,不仅能够培养学生自主探索问题、自主学习的能力,让我们直观的看到他们的进步与成长,也能够让我们去换位思考当下大学生究竟喜欢怎样的思政课,为我们打开思政课教学新思路、新方法。”这是张建庆老师对参加此次活动最深切的体会。

  学生“讲”,老师“听”,这场与众不同的思政课,做到了摒弃传统与单调、实现了让大学生从参与到做主的转变,将教学内容和模式从书本上延伸到书本下,从课堂内辐射到课堂外。这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喜迎建党百年华诞之际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课改革创新的一个新思路。

  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会不断加强“青心宣讲团”的建设,联合教工党支部及学生骨干,发挥好思政的专业优势,更好服务校内外的组织机构开展学习党史活动,积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提升党史学习新境界。

通讯员:成晓、朱晓宇


Copyright © 湖州师范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浙ICP备10025412号-2 浙公网安备 33050202000195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