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  首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明达讲堂”第一讲:“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来源 : 综合办     作者 : 系统管理员     时间 : 2017-12-06
   

10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明达讲堂”第一讲正式开讲,我们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冯刚教授为我们作题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参加了“讲堂”第一讲活动,学术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尹怀斌副院长主持。

 

            

 

活动第一阶段,由尹怀斌副院长解读“明达讲堂”开办的基本情况。“明达讲堂”是我院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的学术交流平台。“讲堂”以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院作学术报告的形式,进一步营造学院学术氛围、提升师生科研能力水平。“明达讲堂”既是对“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精神的传承弘扬,也契合了我校“明体达用”的校训精神和我院“明德善政,崇真达治”的院训精神。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在全党全国全社会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大背景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我国教育事业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的背景下,“明达讲堂”的开讲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发展形势,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深入思考如何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

活动第二阶段,由冯刚教授为我们作题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的学术报告。冯刚教授从我们的新时代新变化切入,提出新时代要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内生动力,解决创新发展、持续发展的问题。报告从四个方面予以深入解读,包括明确前提——为什么、如何解决思想政治教育目标与学生成长发展需求的一致性问题;直面变化——如何科学看待思想政治教育的供给结构问题;实现路径——如何激发思想政治教育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问题;教育初心——如何促进、培养青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问题。

最后,尹怀斌副院长对学术报告作总结,他认为冯刚教授报告视角新颖、内容丰富、论证深刻、学理性强、启发性强,对于我们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冯刚教授所作学术报告为我们“明达讲堂”开了精彩第一讲。他建议全院师生,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认真吸收报告内容

Copyright © 湖州师范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浙ICP备10025412号-2 浙公网安备 33050202000195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