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我院第三期党校——用法治筑就中国梦

来源 :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系统管理员     时间 : 2014-12-11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2014年12月10日,由市党委宣传部组织,市宣讲团成员朱四强教授在我校图书馆会议室进行了“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报告”会,我院院领导、全体任课教师以及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于下午两点准时召开,朱教授围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制定出台背景、主要内容把握以及如何结合实际贯彻落实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十八届四中全会之后,国家将依法治国上升到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成败的关键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也指出‘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朱教授在介绍决定出台的背景时说道“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必须全面深化改革,现在改革到了深水区,坚持法治能为改革提供坚强保障,让改革有法可依。”

在谈及主要内容的把握问题时,朱教授重点强调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两方面的内容,他指出“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三者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不可偏废,更加不可动摇。并且还针对法治的顺利实施,提出了自己的四个“善于”观点:“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的程序成为国家的意志”,“善于使党组织的人通过法定的程序成为国家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合法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中央权力,维护全党全国统一”报告会中朱教授也对国内外的相关言论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并且运用了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材料来加深大家对会议精神的理解,对我国法制建设的现状的了解。讲解有高度,有深度,显示了对全会精神的深刻把握,也给了在座的听众以深深的启发。

最后,朱教授总结到“法治建设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实行的时候必然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但是这不能成为我们法治无能的体现,作为公民应该对国家的法治未来充满信心,要以辩证的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我国的法制建设,尤其是接受的高等教育的大学生”

Copyright © 湖州师范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浙ICP备10025412号-2 浙公网安备 33050202000195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